热爱可抵岁月漫长

守护&来日方长

發阿財:



气过了,心平气和讲下我的想法。



这些年互联网的大环境变得很敏感,其实很像先进版的66年。饭圈很像一个角色齐全的缩影。很敏感能察觉到异己,很迅速就要反击打倒,也很自觉一个萝卜一个坑。如果你不在A坑,那一定就是B坑的萝卜,因为它觉得每个萝卜都绝对是有坑的,你不能就在地上躺着,如果是这种情况,那你连萝卜也不是。当然,这些情况也不止是饭圈存在。



下坠作为同人作品到底该不该被讨伐我不做评价(我也没看),大家可以去知网搜搜看同人文学的相关论文,看能不能有一个深层的想法和认知。战粉是有愤怒权利的,但把举报和群攻当做武器,不合适。



举报现在是互联网人群一大常用武器,涉及资源争夺、立场差异、观念不同,都有人去使用。它和拉黑不同,拉黑是我单向终止与你的沟通,举报是剥夺你发声的权利。举报一词太过常用,以至于大家根本想不起来什么是投诉和两者的差异,也忘记了举报的前提是对方的行为侵犯了你的现实利益。



回到饭圈。


内娱团体化的情况出现有韩娱的影响,也有资本引导,懒得分析太多,简单用网络用语说也就是方便割韭菜了。我不在其中,局外来看,还是觉得粉丝和艺人的距离太近了,不管是什么粉籍。我能理解整体环境下单个粉丝群体的选择,但依然不赞同这种非黑即白和排除异己,不能容许批评,还要占领评论区这样的发言空间。(当然这两点是其他情况了)


说到底,国内尊重意识还是很差,也跟人权的长久丧失有关系吧,好比你每每在网上说到人权,别人会批评你,“经济都没发展起来讲什么人权”诸如此类的话我看的太多。当然,不沟通和探讨直接开骂和举报也是冲浪常态。


千禧年那几年是大家都很喜欢的几年,讨论起来的时候都说,“那时候是大家最有希望,最觉得未来光明的几年了“。那时候文化环境很好,可惜我们大多数都不太成熟,只能在现在话语空间不断被压缩甚至还在逐渐扭曲的时候羡慕。


我们说言论自由,就要尊重所有人说话的权利,即使你并不赞同他的观点。我们说人权,也是所有自然人的权利,包括坏人。我们说尊重,就要尊重任何职业都是普通人的事实。处理任何事,总有比举报更好的办法。我们不尊重异己的观点,所以敢于发声的人,鲜活的人才会越来越少,娱乐圈才会像现在这样变成没有感情的一潭死水。艺人不敢表达自己的愤怒,不能谈政治,不能关注民生,什么都不能。


因言获罪的刀落下来,受害的是我们每一个人。



昨天半夜和家人聊天,偶然聊到金马事件,兴起又看了一次Devotion解说,回想起来还是很惋惜。我说辛苦写的歌真的很可惜,辛苦做出来的很好很好的内容真的很可惜。但有人可能会讲,你维护他们,是不是独,举报了。



人和人之间不应该这么党同伐异的,群体认同感太强了不是好事。我们每个人要爱自己,爱身边的人,爱真实。我们追求的是彼此包容理解尊重的社会,大家都是命运共同体。


评论
热度(7579)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闻闻闻闻笛声. | Powered by LOFTER